会议信息

CSIG-VIS 2021 可视分析理论与应用高峰论坛-天津
CSIG-VIS Summit Forum (Tianjin) - Visual Analytic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主题:可视分析理论与应用

     CSIG-VIS 2021高峰论坛(天津)与线上PVIS2021(详情pvis.org)同期举行。 本次“CSIG-VIS 2021高峰论坛(天津)”以可视分析理论与应用为主题,通过层级数据可视化、自动数据故事生成,以及人工智能和可视分析在竞技体育的应用,并通过金融、安全、道路交通、移动通讯等应用案列,介绍数据可视化在领域的应用。 2021年4月19日的本次天津高峰论坛邀请到多位讲者,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对可视分析理论与应用展开介绍。
    主办单位: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联合承办:天津大学
    时间:2021年4月19日
    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107-1
    会议报名:报名地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入校人员需提供注册系统中相关信息,用于申请入校二维码。)

会议日程

    13:00-13:25 签到
    13:25-13:30 开幕致辞
    13:30-14:00 特邀讲者:袁晓如,北京大学,研究员
    13:30-14:00 演讲题目:从树到地图 - 探索层级数据的可视化设计空间
    14:00-14:30 特邀讲者:曹楠,同济大学,教授
    14:00-14:30 演讲题目:智能可视化设计与数据故事生成
    14:30-14:40 茶歇
    14:40-15:10 特邀讲者:巫英才, 浙江大学,教授
    14:40-15:10 演讲题目:竞技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
    15:10-15:40 特邀讲者:吴亚东 四川轻化工大学,教授
    15:10-15:40 演讲主题: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其应用
    15:40-16:10 特邀讲者:陈为,浙江大学,教授
    15:40-16:10 演讲主题: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与机遇
    16:10-17:10 圆桌会议
    17:10-17:20 合影、活动结束

特邀嘉宾

    讲者:袁晓如 北京大学,研究员
    演讲题目:从树到地图 - 探索层级数据的可视化设计空间
    报告摘要: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将探讨近期的几个和层级数据可视化有关的工作。一方面,我们将介绍几种新颖的层次结构数据的可视化方法,包括利用条形码及地图隐喻方式的多种新可视化方法;另一方面,我们将从一个统一高度,来探讨适用于层级数据结构的可视化领域语言,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支持的可视化设计空间交互探索。
    个人简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常聘副教授。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通用基础方法与领域应用系统的研究,相关可视化研究工作成果应用于流场分析、交通、社会媒体等领域。多次获可视化国内外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高动态范围可视化获2005年IEEE VIS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近年来指导团队十余项次在IEEE VAST可视分析挑战赛中获奖。2018 年获大川助成奖、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担任IEEE VIS, ACM CHI, ChinaVis, EuroVis, IEEE PacificVis, 等国内外可视化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各类学术活动组织工作,2017年任IEEE VIS大会论文主席(SciVis), 2021年IEEE VIS领域论文主席。担任IEEE TVCG,Journal of Visualization,《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编委。倡导并共同创建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多次当选年度杰出讲者。

    讲者:曹楠 同济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智能可视化设计与数据故事生成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可视化领域带来了新的契机。打破传统低效的手工作坊式的可视化创作过程,人工智能技术的让自动可视化生成成为了可能。近些年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在该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相关研究,在本次报告中,曹楠教授将介绍自动可视化生成的基本理论及相关技术。并以自动数据故事生成为案例,演示智能可视化设计所带来的不一样的可视化内容创作过程。
    个人简介:曹楠,同济大学长聘轨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助理,同济大学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主任,曾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毕业自香港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加入同济前,曹楠曾担任美国IBM 沃森研究院研究员以及IBM全球可视化及图形学会联合主席。他在IBM 研究部门工作的近十年中,曾获得IBM杰出技术成就奖、IBM 杰出研究成就奖、以及多项 IBM创新成就奖。 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其研究成果涵盖了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及人机交互多个技术层面,并被应用在信息安全、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智能设计等众多应用领域。曹楠累计在数据科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累计申请专利近40项,曾获得ACM智能用户界面国际大会(ACM IUI)最佳论文奖、IEEE 国际可视化分析大会(IEEE VAST) 最佳论文提名奖,“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称号,“ACM上海新星奖”,以及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 “杰出博士研究奖”。他同时还担任了 Computer Science Review 编委,IEEE PacificVis 2021 会议论文主席,ChinaVis 2018-2019 会议论文主席,IEEE InfoVis,VAST, EuroVis、AAAI、IJCAI、等可视化、人工智能、及数据挖掘领域诸多顶级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重要学术期刊(例如,IEEE TVCG,IEEE TMM, ACM TIIS,ACM TIST)的客座编委。

    讲者:巫英才, 浙江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竞技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
    报告摘要:可视分析通过交互的人机界面,将人的智慧与智能算法相结合,提升数据分析与推理的效率,是体育技战术分析的重要手段。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人工智能和可视分析在竞技体育项目上的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随后介绍中国乒乓球队的视频智能处理与可视分析等多个案例,最后总结和展望人工智能和可视分析在竞技体育上的研究趋势。
    个人简介:巫英才是浙江大学长聘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智能、信息可视化、可视分析和人机交互,最近聚焦于城市大数据和体育大数据的可视分析研究,成果应用于京东、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智慧城市方面的重要业务,并构建了乒乓球国家队的乒乓球大数据平台。他在IEEE VIS、ACM CHI、IEEE TVCG等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多次获得国际权威/知名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和最佳论文提名,其中2篇论文分别在2009和2014年IEEE VIS上获得最佳论文提名,1篇论文在2016年的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获得了最佳论文提名,1篇论文在2021年的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上获得最佳论文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1项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项目1项。他是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2017、ChinaVis 2016和2017等的论文主席、IEEE VIS 2021的研讨会主席。详情请见www.ycwu.org

    讲者:吴亚东 教授、博导
    演讲题目: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可视化技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一种更加直观的挖掘、分析与展示手段,是人们理解复杂现象,诠释复杂数据的重要途径,也是大数据落地价值的最后一公里。报告结合流场计算、道路交通、移动通讯、网络安全等应用场景案例,介绍了数据可视化在高维多属性科学数据、海量时空轨迹数据、以及网络结构数据等领域的应用。
    个人简介:教授、博导,四川轻化工大学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化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领域研究工作。CCF杰出会员,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副秘书长,ChinaVis大会主席(2019、2020),曾任CCF YOCSEF成都主席,CCF绵阳主席。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讲者: 陈为 浙江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与机遇
    报告摘要:理解和利用数据是信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数据可视化为人类洞察数据的内涵、理解数据蕴藏的规律提供了重要的手段和高效的人机界面,是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方法的有效补充,在一些重要场合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报告将介绍数据可视化的基本概念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可视分析的内涵,阐述可视化学术界的近期关注重点,并展示面向金融、安全、智慧地球、商业智能、数据新闻等应用的可视分析案例。
    个人简介:陈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特聘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专委会副主任。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等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5部,担任5个国际SCI期刊编委和主编、多个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主席。

会议地址

-->


To Top